close

求職也有一定的經驗也了解自己現階段的能力和業界能給的薪資待遇區間

嚴格檢視理念及缺額相符的公司

將履歷客製化詳閱該公司的作品背景資料

能力和作品完整呈現不欺騙的投遞後

倘若公司覺得合適就會連絡面談

大公司的人資不見得了解設計主管需要的人才

經常會認為不錯就馬上約來面試

但真的面試後往往跟面試者和主管的期望不同

或許這是通病但有嘗試至少有個機會

小公司就比較容易一些

很缺即便毫無經驗也會錄取再來磨練

不過最近遇到一個奇怪經驗

本來想將這個經驗寫在面試趣讓之後想投遞的人參考

思考後礙於這間小公司的理念有別於一般裝修公司

成立的時間短也沒有人寫過面試心得

徵人的次數看起來不多倘若寫了就會知道是誰

基於種種因素我只能在自己平台訴苦

當初認識這間公司是在某人力銀行

不過我那時候沒有投遞

看到他們釋出設計助理的條件無經驗可28K

因為對於他們結合的理念很有共鳴

仔細看過他們官網及臉書都很用心經營

負責人是夫妻對於員工及業主很好

後來沒多久職缺就關閉可能是找到人了

因為真的很喜歡該公司就有追蹤他們的臉書

每次看到貼文都是滿滿的熱情我真的很嚮往

大約過了兩個月我看到他們在臉書釋出職缺

當初的人力銀行反而沒有開缺

設計師及設計助理30K起

我很開心想說機會來了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相信自己可以勝任就算最後失敗至少我也努力過了

於是努力整理作品客製履歷投遞

由於是寄電子信箱不像人力銀行確定收到

我擔心會跑到垃圾信件

投遞後一直看到他們臉書有新貼文跟限時動態

知道他們這段時間工作也算忙碌

一週後還是沒消息

當我想要詢問電話就來

是太太打來約面試時間

不過時間是算他們下班時間晚上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子的狀況

不然一般公司都是約正常的上班時間

後來到了面試時間我提早十分鐘

迎接我是太太

但面試我的是先生和設計助理

公司裡還有一位穿著居家的行政助理

其實我有一點嚇到

一般面試我都會穿著比較正式

但該公司都是穿輕便的員工服

倘若我穿著太正是也會顯得格格不入

但看到公司打扮邋遢的員工真的非常震驚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省略細節直接切入正題

我問先生這個職缺是怎麼產生的

沒想到他竟然轉頭問助理說「我們有開缺嗎?」

助理沒有回話但我心裡非常震驚覺得一切都不用談了

先生就說他們是都會開缺但是「寧缺勿濫」

我問是不是設計案有比較多先生也說沒有

後來先生又問薪資想要多少

由於我自認能力不足也有對他們誠實

所以我說依他們開缺時寫的規定

先生又轉頭問助理「我們是開多少?」

助理一樣沒有回話我就很尷尬地說30K以上(是指他們自己開的金額)

其實對我來說就算是他們當初在人力銀行寫的28K也沒關係

先生這時就說我的經驗不足一般業界都給26K左右

坦白說我也可以接受不過我不認同的是

今天我沒有欺騙你們我的經歷

還質疑我上一份高於業界的薪資待遇

說他們沒有加班費我說我知道沒關係

我也是看到你們開缺覺得符合才寄資料爭取面試機會

我也明白有些公司都會一職開著萬年職缺

但真的有人投遞也會視而不見或是過濾

你們一樣可以對我視而不見或是跟我說有找到人不缺

就算約我面試給我機會不用我也接受

但是找我面試又一副對於自己臉書資訊不足

如果是一般員工那就算了

你是負責人還直接講沒缺待遇更是沒有自己開的那樣

你是在跟我開什麼玩笑

浪費彼此的時間只是來找我聊天的嗎?

其實當他說我們有開缺嗎?我們寧缺勿濫!

我就覺得真的沒有什麼好談

更何況是後來不知道自己開了比業界高的待遇再來說別人不夠格拿

這種是大公司主管跟人資才比較會有的狀況

你們小公司又是夫妻經營會不知道彼此的狀況會不會太誇張了

後來就一直問我還有什麼問題我真的不是沒有問題

只是這些問題問了有什麼意義我不懂

你們不缺我還問做什麼

助理則是一直說當聊天就好

她其實是好人跟我很共鳴

但我真的覺得我不是來瞎聊無關工作的事

先生除了對我雙證照覺得厲害應該也沒其他的話了

反而還說我的作品都是學生時期

老實說我的證照和作品都不是學生時期努力來的

即便我是本科出身都是出社會後再自己努力自學補足

先生瞎聊我是不是單身家累家中成員有沒有負債學貸房貸之類

我知道有些老闆喜歡用這樣的人有壓力就會努力工作

但我想他不是基於以上原因才問

而是硬要尬聊或是評估為什麼前工作可以拿高薪也看我憑什麼要求薪高

但我根本沒有要求是你自己開的

還問我會不會下大雨依然風雨無阻騎車的問題

我知道這份工作有很多辛苦面妳說的我也會做

但你不缺人是在問什麼意思的

先生還說倘若有員工對某些工作內容不歡他也不會勉強會安排別的

我就問她真的有人面試或您錄取的員工有這樣的要求嗎?

他才說他只是舉例

真的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拿出來討論

我知道付薪水的人是你

但你不缺人又亂說一些有的沒的

臉書也說自己是幸福企業

你們也都當過上班族

不要換了位置就換腦袋

你都要我為站在你的立場去想

那請問我站在你的立場去想你就是不缺人還找人來洗面

浪費我的時間也浪費你員工繼續加班的時間

說我不該問你能要給我什麼任務

我來求職當然是希望會遇到什麼樣的工作內容

好讓我有準備並且補足該學習的地方

你就一直以老闆的姿態來說我能給你什麼

我相信任何員工進到新環境都需要時間學習磨合

眼下你不缺人而該人力也有好用的員工你就不應該跟我擺姿態

我又說當初助理來面試你們答應錄取你說這麼優秀能不錄取嗎?

撇出她的學歷與你們公司的理念相輔當初她也是一張白紙

如果當初你跟太太兩人就能做好工作的話也不需要請她吧

這時候他又不講話

就我對他們的觀察

小公司養了幾位員工又要換到新買的店面

成本開銷會比較大

加上該公司的設計案較少

大多都是局部施作和政府配合的補助案

我才發現他們真的不缺人才

因為他們助理工作超過12小時每週假日也少一天

我知道很辛苦我也可以接受

他們現階段只要繼續栽培這位助理就好

真的不需要再找人來增加開銷

我認真想過即便今天是一位經歷豐富的人他們也不會要吧

這樣的人才不見得喜歡他們的經營理念

再來他們目前業務量也不需要

總之最後無意義的勉強聊一個小時

最後助理送我離開說了希望可以跟我當同事

我尷尬地回說我也希望

我真心覺得這間公司的理念和這位助理和我很合

但負責人的態度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失望

隔天晚上我就收到他們寄給我的回信

說我經驗不能滿足公司目前設定

我真的很想回

貴公司目前的設定就是不缺人才

不要說的都是求職者的問題

後來我很難過

難過自己很努力還被這樣對待

但一方面我仍然很感謝

他們給我面試機會

我沉澱自己得情緒

隔天回感謝信

彼此都是冠冕堂皇的話

倘若他們要騙面試

真的不要說出這麼拙劣的話

或許我還不至於會這麼難過

總之我會繼續努力

在這個奇怪的設計業界苟延殘喘

至於這間公司是關於「長照」

有緣的人大概就會猜到知道是哪間了

畢竟此領域的公司不多

就祝福彼此愚人節快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照
    全站熱搜

    TAMAKIʕ •ᴥ•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